此處為作家「華澪」的個人創作消息公告部落格。
我掩上宮門,在這裡登基為王;戴冠即位式,由你舉行。

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

《允許自己,吃下人生的毒蘋果》



突然有感而發,順手寫篇記錄的短文。

話說其實我一直都是YOYO台的忠實觀眾,有時不只收看海綿寶寶,也會順便看些其他的卡通。
看這些節目對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腦袋能放空,還能從中獲得一些在成年之後,已然遺忘的童趣。

最近看了個卡通,叫Super Why!,內容基本上就是透過一些故事,教小朋友認識英文字母和單字,再順便教導些人生道理一類的。
我看的這集是「白雪公主」,簡單來說,就是這幾個故事人物進入白雪公主的故事內,應用各種道具和英文單字,拯救公主免於災難。
白雪公主中經典片段之一,莫過於吃下毒蘋果的瞬間了。
故事中的白雪公主,拿到毒蘋果後,說的台詞是:
「噢!我不想吃!我知道會上當!但我必須要吃!」因為故事字幕上寫著:
Snow White ate the apple.(白雪公主吃了蘋果。)

於是那些小超人們,便運用智慧與道具,將「吃了」的單字改為「丟了」(throw),讓故事的走向變成「白雪公主丟掉了蘋果」
接下來的結局很奇妙,大家歡天喜地的跳舞,唱著「我們改寫了結局!」的歌曲,然後白雪公主和七矮人一起向主角道謝,就這樣。
這個故事的主旨是「想一想,再行動」

故事就這樣完結了,但我卻在電視機前納悶著,這樣有趣嗎?
白雪公主沒有吃下毒蘋果,她不會死,和七矮人繼續快樂地生活在一起。
但王子也不會出現了。
這樣的人生真的有趣嗎?
人生中的很多時候,我們犯的錯就像吃下毒蘋果,讓我們感到痛苦,後悔不堪。
但仔細想想,人生當中也有很多時候,因為一顆毒蘋果,帶來了很多學習的機會,也推動了人生的後續劇情。
恐懼犯錯,是不是也錯過了寶貴的學習經驗呢?

允許自己不小心吃下毒蘋果吧!
允許自己當個小笨蛋,享受在人生路上的跌跌撞撞,然後在走了許久之後,請記得回頭為努力這麼久的自己掌聲鼓勵。
不需要後悔,只需要感謝那些曾經讓我們暈倒的毒蘋果。

因為若是沒有那些毒蘋果,我們將永遠不可能成為那個百毒不侵的自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